一蓑鲈鱼

Web@我在镜子里面
霹雳:草如,最绮,羽慕
殢师,素all,罗黄
大体:温攻=网攻>空攻
拒绝所有戮世摩罗伦理cp
================
"提炉纵火,逆风烧身"
"以无所得故,大觉有情"

崎路人(雁默)——金光大汇演

随笔记点东西。

#以下个人分析仅适用于大汇演#

#个人感想,不负责任#

雁默两人最大的冲突并不在铸心局,在两人价值观从根本上不同。
默这个人,关于他的生平,空泛又模糊,多是旁人口中的某某某,他出场时已经立得太高,倒回去推前半生并不是一件很愉快的事,尤其是对编剧而言。写他怎样青春年少懵懂天真拜师学艺然后出师——又一个相似的俏,写起来重复。
他的生平都是为了给JG中的“一视同仁”这个词做注解。
然后雁出场了,他师承默,他崇拜他,他仰视他,却不认可他。默致力于把自己活成“一视同仁”本身,而雁却怀疑试探甚至于享受破坏这个概念。
羽国铸心局,都是假相,只有死人是真相。
羽国志异,都是假相,唯有雁王的梦有虚无缥缈的真相。
不得不说JG打的一手好牌,sx过于狡猾,确实是一个非常成熟的编剧,他给出一点当年的边边角角,却以梦做依托。大汇演是雁王的梦,梦是扭曲,是虚妄,是过分热烈,是极端冷酷。
梦里的默苍离是雁王眼中的默苍离,并非默苍离本人,JG竭尽全力给默留白,又用这个留白给雁王作注。

梦里的默,他是空洞的,爱所有人和不爱任何人在某种程度上一模一样。他是高高在上的,judge雁的一举一动,视他为废品。

梦里的雁,是不成熟的,还会掰着指头一个个细数自己的得失。是怯弱又尖锐的,会大声质问大声控诉:我所求的幸福在哪里。
他回避,他愤恨,他哀求,他百思不得其解,他反抗,他质疑,他痛苦,他像所有的失败者一样把伤疤挖出来给默苍离看——我失去了这么多,你怎能在我付出一切之后对我失望——用这种难堪的方式来试图挽回——因为“最后只剩下你,你却离开我,如果你后悔,那我呢?”

起初我觉得大汇演里的雁过于脆弱,后来我醒悟到,大汇演并非发生在某一个确切的时间点,也甚至并非是某一段真实的梦境,他是默苍离离开之后,雁王第二次死去之前的所有“脆弱”集合体,梦里的意象。

而哪怕是在这个集合体里,雁都从未有一次承认过默的一视同仁。他承认自己一无所有,却又否认自己是失败品。他清晰的认知到默所有的目的只不过是为了求一个“一视同仁”,但他却绝不认可。他说:“他们没有那个价值。”,他从一开始求的就是羽国人民和自己的幸福,甚至连渡世大愿也没有。

他是欲望,是执着,是偏执,是永不低头,是天不遂我愿,我偏要勉强。

他决不会一视同仁,决不会为了眼中不值得的东西去牺牲。

默苍离不同,他是空虚,是平衡,永远扮演一个无欲无求,又要强求的“圣人”。----无论他杀了多少人,他都可以说服自己,直到死去的前一秒。这位圣人通过吸取被牺牲者的恨意来稍稍平复自己的负罪感。下一秒又完美无缺的开始角色扮演。

雁像极了默苍离,在人定胜天,偏要勉强这一点上尤其相似。但他又不是默苍离,在取舍这一点上,默苍离永远站在他最痛恨的这一边。

雁说默的错误是没能在有机会杀他是杀掉他,我却不这么觉得,默最大的错误是,身为师长,身为钜子,教导三年却不知自己测试的对象压根没有渡世大愿,压根不承认他的一视同仁。

羽国这一趟,凰后抱着羽国志异微笑,她输了,策天凤却也没赢。策天凤,上官鸿信,公主,比鹏,杏花,羽国这一场风,带走了四个人,唯有杏花活了下来。

雁默两个人,在取舍之间,永远只能双输。道不同,注定歧路。

评论 ( 8 )
热度 ( 38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一蓑鲈鱼 | Powered by LOFTER